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狼性文化”不能成为领导者推卸责任的借口

发布时间:2021/8/23 14:26:57  来源: 

►导读


狼性文化强调利益与业绩挂钩,实行末位淘汰制度,这些都极易让员工为了获得利益和晋升而只专注于短时的业绩,忽视企业和个人的长远利益,滋生无关结果的英雄主义




一、


狼性文化推崇的绩效至上只适合特殊时期、不可持续,
但文化惯性会导致企业失败。
狼性文化本质上是一种绩效至上的文化,这种文化只适合企业发展的某些特殊时期。掌柜把生态型企业的成长过程分为三类,分别是掠夺性主导阶段、竞争性主导阶段与共生性主导阶段,其中只有掠夺性主导阶段与狼性文化比较契合。因为在掠夺性阶段,企业的战略目标是清晰明确的,必须快速掠夺生态系统中核心的资源才能迅速建立壁垒。

在拥有清晰明确的战略战术目标的情况下,狼性文化能简单粗暴地激发每一个员工的潜在执行力,让企业迅速获得爆发式增长与竞争优势。

但是,在竞争性主导阶段与共生性主导阶段,战略战术会根据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的动态变化而变化,没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更多的是企业自身的创新、跟随与对生态系统的维护,如果此时仍然一味提倡绩效文化,势必会导致企业走向溃败。

比如:索尼的失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KPI文化忽略了创新,而最具狼性的国美电器、德隆系等也都没有基业长青。

换句话说,如果狼性文化那么有效,这个企业家早把公司发展成狼群了,哪有狼群学习狼性文化的?就是因为这个文化没有效果,才拿到今天继续强化,这是另一个很有意思的逻辑。

二、


狼性文化不能成为最高管理者推卸战略管理责任的托词
正如史玉柱诠释的那样,危机意识是狼性文化的核心驱动力。员工在企业里工作,或多或少对企业和自己的生存与发展怀有危机感。但是,如果把这种危机感上升到驱动力的高度是否合适呢?真正的驱动力应该是员工对实现自身价值的追求。



在企业中,能够长期有效激励员工努力工作的应该是工作本身,即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与自我实现的巅峰体验,而非对自身利益与职位的危机感。
另外,危机意识是最高管理者应该具备的一种基本意识,但不能一味放大,更不能要求每一个员工都具备这种意识。如果最高管理者一味强调危机意识,则是一种推卸自己战略管理责任的行为。现在往往很多企业家自己都没有把战略问题思考清楚,内心的危机感派遣不出去,就开始提倡狼性文化,鼓吹每一个员工都应该有危机意识,实在是本末倒置。


三、


狼性文化往往导致很多大公司过于短视
狼性文化强调“鼻子尖,嗅觉敏锐”,标榜自己善于寻找和发现市场机会。但是这种以绩效至上、危机意识为出发点的“嗅觉”所嗅到的市场机会,真的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吗?





在编者看来,狼性文化过于强调“嗅觉”,因此往往导致很多崇拜狼性文化的大公司过于短视,强化了管理者的执行力认知,却丧失了审慎、独立的战略眼光。

所谓纲举目张(纲举目张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gāng jǔ mù zhāng,意思是提起鱼网上的大绳一抛,一个个网眼就都张开了。比喻文章条理分明,也指抓住事物的关键,带动其他环节。出自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用民》:“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好的企业文化应该先让员工把眼睛睁开,再谈对市场的嗅觉。中国市场的现状也早已过了鼻子灵就能获得机会的年代。


四、


狼性文化不能破坏合作氛围,强调无关结果的英雄主义


狼性文化还有一点引以为豪的是所谓的“团队合作”,因为据说狼群在捕猎的时候分工明确,每一只狼都本能地拥有合作意识。但是,这种分赃式的合作很容易成为破坏团队氛围的罪魁祸首



在实际的企业经营中,团队合作的长期基础建立在团队绩效上是不太现实的。


狼性文化强调利益与业绩挂钩,实行末位淘汰制度,这些都极易让员工为了获得利益和晋升而只专注于短时的业绩,忽视企业和个人的长远利益,滋生无关结果的英雄主义



五、


应以强调多元共生的人文使命文化取代狼性文化
以上总结了很多一味强调狼性文化可能导致的问题,下面来谈一谈掌柜心目中优秀的企业文化。掌柜非常认同强调多元共生的人性文化。所谓多元共生,可以分为多元共存和互利共生两部分来谈。
多元共存强调不同背景和思维方式的人在公司里的存在和合作。其实华为最核心的文化是多元共生的文化,而不是狼性文化。任正非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管理者,我们不能拿他片段的话语来证明企业只应该提倡狼性文化。他也曾经说过:异见者是企业最好的战略储备。
在企业里,从文化的角度来看,互利共生才是最根本的对内对外出发点。不同于狼性文化的“团队合作”,互利共生描绘的是更高层次上的企业生态。只有形成自由、平等、公平、宽松的企业氛围,才能生长出健康的互利共生的团队合作形态。


而多元共生的人性文化,则是一种旨在激发每个人潜在能力的符合企业管理常识的文化既直观。或许短期内狼性文化能取得非凡的成就,但是对于想要基业长青的伟大企业,只有采用尊重人性的人道主义文化,才能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
对于很多大型企业,以为的倡导狼性文化,不得不说是管理者推卸责任的表现。人的执行力一定比狼强的,无非人需要一个价值观的诱饵。这不正是企业家的价值吗?说到底,藐视战略,强调狼性的思维方式,只是羊群管理者一厢情愿的幻想。诚恳建议每一位企业家放弃“狼性”思维,尽快走到战略思考、绩效激励、外部共生的和谐发展之路上!
总之,能激励羊群的一定不是“狼性文化”,羊群能够发展壮大最有价值的方法就是和人群合作并获得人群的智慧


     免责声明: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文章综合来 源网络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后台联系,十分感谢!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