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乔布斯用人之道:信任员工是领导企业前进的真正核心动力

发布时间:2021/9/8 8:52:57  来源: 

导读


信任他人,信任正确的事物,这不仅是乔布斯所推崇的哲学,也是苹果赖以建立的哲学,同样是苹果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的原因。





一、唯真理是从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直率、难以取悦,与他共事并不总是充满乐趣,他在工作上不是很善于交际,这样一个强硬的人,你很难想象,他也是一个很容易认错的人。


乔布斯有一项很多人永远无法从他身上拿走的品质:当他犯错的时候,他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能力,去迅速改变自己的想法。


任何人只要有好主意,真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改变乔布斯的想法。信任他人,信任正确的事物,这不仅是乔布斯所推崇的哲学,也是苹果赖以建立的哲学,同样是苹果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的原因。


对于一个公司的员工来说,只要他们有好的想法,就应该给予他们改变和改进的机会。


信任员工,发挥员工的积极性,是企业前进的真正核心动力。


1992年,苹果发布了用于办公软件任务的开源框架OpenDoc,要求开发人员为用户构建工具,比如苹果的Pages和微软的Word,以便更好地跨系统协作。不幸的是,它加载缓慢,文件太大。这与苹果公司的的用户体验流畅的理念背道而驰——因此乔布斯果断放弃了它。


早在2007年,当乔布斯首次推出iPhone时,应用商店APP Store不允许有第三方应用程序,而苹果会自己创建这些应用程序。但一年后,他改变了这种想法,称第三方应用程序将是iPhone成功的关键。他是对的。因为苹果自己无法创建220万个应用程序,而从这些APP中分得利润要容易得多。




就连一个顾客都可能改变乔布斯的想法:在他的众多公开电子邮件往来中,有一个用户抱怨说,曾获普利策奖的讽刺作家的一款漫画APP被下架了。“这是不对的,”乔布斯说:“这样做确实不对,APP很快就会重新上架。”几天后,顾客的要求确实实现了。


你看,史蒂夫·乔布斯非常强硬,但任何人,真的任何人,只要其他人有好主意,都可以改变史蒂夫的想法。


虽然这是一种值得称赞的技能,但并不是天才史蒂夫·乔布斯所独有的神奇特质。这是苹果建立的哲学,也是它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的原因。


任何人都可以接受这个想法,任何人都可以围绕这种理念建立公司。如果你不这样做,你的公司就不能在世界上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正如乔布斯所说,它永远不会“在宇宙上留下痕迹”。



二、一次改变就能改变一切


1991年,史蒂夫·乔布斯接受了一部关于工程师约瑟夫·朱兰(Joseph Juran)的纪录片采访。朱兰是质量管理的早期倡导者。朱兰曾作为NeXT的顾问来过几次,当时乔布斯曾担任过这家公司的负责人。




当乔布斯被记者问及朱兰的建议如何改变了他时,他的回答不仅具有启发性,而且预见了他回到苹果后会发生的事情:


在大多数公司,如果你是新人,你会问,“为什么要这样做?”你通常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或:“因为这是我们一直都这么做的。“


在我看来,提高质量最重要的是科学地寻找“做事的方法”,包括我们为什么要做什么,以及我们对所做事前的描述。最重要的是,我们总是有机会质疑我们所做的事情。


这是一种与传统方式非常不同的业务流程,我们不会因为习惯了就一直这样做。在我看来,这种转变就是一切,因为它显示了公司员工的一种非常乐观的看法。


公司里的员工实际上是非常聪明的,如果你给他们机会去改变和改进,他们就会改变和改进。如果有适当的机制,他们会改善做事的流程。




这种乐观的人道主义,我认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们有无数的例子证明它是有效的。


这是苹果真正的哲学。这使它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不是史蒂夫·乔布斯,也不是iPhone,而是对在那里工作的人的信任。


这就是“秘诀”,它适用于任何创建公司的人,只要他们敢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



三、你信任你雇佣的人吗?


乍一看,乔布斯回答质量问题的哲学方式似乎很有趣,但再想想,这不全是人力资源吗?因为人是所有公司的力量。


核心是:人。


你信任你雇佣的人吗?这就是问题所在。如果你不这样做,为什么还要雇人家呢?


信任是双向的,信任是双向的,但是首先必须有人种下信任的种子,如果你是老板,你就有责任去这么做。


信任会迅速增长,并最终在整个公司传播开来,它创造了乔布斯所说的一种不屈不挠的乐观主义。这是“对在公司工作的人的一种乐观看法。”




如果没有这种乐观的观点,苹果永远不会成长为一家价值2万亿美元的公司,你的公司也永远不会按照你希望的方式发展。信任别人并不容易。这需要勇气、信心和示弱,而且需要一遍又一遍地经历这些。


最重要的是,当你犯了错误,你需要有开放的意愿和改变的勇气。那些你只能在自己内心找到的东西,一旦你找到了,那将是别人永远无法从你身上拿走的东西。


    免责声明: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文章综合来 源网络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后台联系,十分感谢!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