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为什么很多领导都是空降,而不是从中层提拔?3点原因,太现实了

发布时间:2021/9/14 8:31:48  来源: 

老王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外企工作。

多年来,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工作没几年就晋升为部门经理,变成了中层干部。

近期公司大区领导辞职准备换人,整个单位传得沸沸扬扬,都认为老王有资格晋升为大区领导,老王很开心。

突然有一天,坏消息来了,上级领导宣布,大区领导已经确定,由空降的一位领导担任。

老王心情犹如晴天霹雳,感觉很受委屈,不久后跳槽,离开单位了。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很多公司但凡是比较重要的职位,尤其是领导职位,比如:销售总监、COO(运营总监)等,基本都是外部聘请,而很少从内部提拔。

这就很奇怪了,为什么老板宁愿要花高薪从外聘请人才当任,也不愿意从内部提拔呢?难道真的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而自己培养的人就不行吗?

其实,原因并非如此,真正的原因是这3点,早点悟透,有利于你升职加薪。

一、

最大限度减低内耗


有位管理学家曾说:管理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大多数企业人际关系错综复杂,充满理不清的利益纠葛。

若从内部提拔员工,势必会影响到其他中高层干部的稳定性,逐渐从外部竞争变成了内部斗争,导致企业之间中层互斗,造成严重内耗,终究影响公司发展。

何况,大多数中层干部的水平和实力相当,谁也不愿意被别人甩在后面,如果上级提拔别人而不提拔自己,甚至可能引发中层干部的集体辞职。


中层干部,通常都有一些自己的势力,如果提拔高层干部这件事做不好,很容易造成人员的大规模流失。

所以,很多老板宁愿从外部调任领导,也不愿意从公司内部提拔。

二、


利用外调高层领导的资源


如今的企业,生存下来才是硬道理。离开了生存,企业什么都不是。

但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高层丰富的资源,要么是人脉资源,要么是渠道资源,公司为了争取到更多稀缺资源,就不愿意仅仅从内部提拔高干了,而是从外部高价聘请一些附有资源的人进入公司,给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营收。

当中层干部埋头苦想,什么时候靠能力为企业解决问题时,高层往往能另辟蹊径,从更高维度着手解决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老板愿意从外面引进高层领导,而不愿意只是从内部提拔的原因了。


三、


高层领导的思维方式无法复制


中层作为企业承上启下的一份子,更多是靠努力和拼搏而铸就事业,但是高层并非如此,高层相比于中层更多是方向上的确定。

这就需要中层干部要有高层干部一样的视野和胸怀,异于常人的思维方式,才能汇聚人才,整合资源,这也是大多数中层干部最稀缺的。

举个小例子:办公室里的丢了一张纸,普通员工只想到卫生问题;中层人员想的是制度执行问题;而高层则可能想到企业文化的问题。

从表面上,他们具有相同的“经验”,实则产生了不同维度的思考,因为他们的思维方式不同。

四、


如何提升成为“高层领导”的能力?

1. 改变思维方式

培根在《习惯论》中提到: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思维能力决定着一个职场人审视事物的角度、方法与判断选择的结果,思维方式的错误,终将决定一个人的职场高度。

不自知则无法自我提升;不懂事,则无法洞悉职场规律与工作,工作效率难以提升。

想成为高层领导,就必须要做到两点,才能实现进步:

1)有自知之明。对自己有足够的了解,明白自己的优势和缺点,明确能够与工作相匹配。

2)懂得洞察事物本质。对于客观问题、工作、职业与专业等方面的了解做到深度思考,有主见,不会随波逐流。


不是工作年限决定了发展高度,而是在问题解决效率。

判断能力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解决现在问题的效率,另一个是解决未来问题的效率。

高层往往高瞻远瞩,总能想到一件事情在若干年后,会经历怎样的发展,而中层干部,只能看到眼前的问题,却永远想不到未来的问题,因而高度不够,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是狭窄的。

想成为高层,就要不断学习,努力进步;摒弃胆小心理,培养冒险精神;主动表现,增加自己的“曝光”机会;扬长避短,从强项上完成对格局的突破。

3. 坚定立场

越是高层的人,越需要人品好。

有时候企业很容易陷入内卷化,员工之间相互内斗,乱了“立场”。而高层干部,就需要能够“忠”,有明确的立场,对企业忠、对员工忠。

立场虽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但是高层的立场往往决定一家公司的最终走向,不忠则可能伤害整个公司的发展。

所以,为了确保高层的立场是明确的,高层干部的职业理想要与企业战略利益两者之间有较好的互补关系,相互促进。


 五、


总结


为什么领导都是空降,而不是从中层提拔?3点原因,太现实了。
若你想成为高层干部,看看以上几点你是否做到了;若你没有做到,千万要遵守照做,才有机会实现步入高层的职业梦想!

 免责声明: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文章综合来 源网络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后台联系,十分感谢!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