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企业引进高端人才,这几点错误不能犯

发布时间:2023/4/13 8:38:02  来源: 

没有留人机制,盲目引进人才



当公司没有完善的留人机制时,盲目地引进人才,是留不住人才的。


有位公司的老板说:我们公司缺人才,所以要引进人才。


但是,这家公司没有科学完善的留人机制,盲目的从另一家大企业中,引进一位人力资源副总裁,给他开了50万的年薪,并口头承诺给他相应的股份。


结果这位高管进到公司上班有半年了,也没有做出很好的业绩。到最后几个月,公司老板想要辞退他,在辞退的过程中,就发生了严重的冲突。这个冲突还导致了公司的文化受到冲击。


首先是公司的元老们对新引进来的高管的高薪和老板承诺配股,觉得不公平。因此公司的核心高管处处针对这位新高管。


就是公司没有相应的留人机制,导致引进人才对公司的文化造成极大的破坏,这是第1个错误。




只认钱不认公司文化



其次是新引进的高管只关注年薪,没有关心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典型的只认钱,不认同公司文化。


如果说,作为公司的高管不认同公司的文化,只是冲着高薪来的,通常这样的人,很快就会离开。


为什么怎么说?因为一个足够职业化的高端人才,在进入一家新公司之前,一定会考虑新公司的文化、商业模式、发展战略,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所以,作为公司的老板永远要记住,引进高端人才要把价值观放在第一位,能力放在第二位。




不给股份就不来



作为公司老板,一定要警惕,这样一个危险的信号。就是有些高端人才,对你的邀请的回答是:不给我股份我就不来。


当然,人才对利益的诉求,我们必须尊重。但是他还没有对公司做出任何贡献,也没有证明自己可以适应这份工作,能够融入公司的文化。就要求公司必须给他股份,这是职场大忌。


阿里巴巴有32位合伙人,2位是终身合伙人,其中一位终身合伙人叫蔡崇信。


当初马云邀请蔡崇信加入阿里巴巴时,跟蔡崇信沟通公司的战略、愿景和方向的时候,蔡崇信还是一家国际投资公司的高管。


蔡崇信非常认同马云的价值观,认同公司的战略,因此放弃几百万的年薪,到阿里巴巴来领500块钱的工资,没有提出任何关于股份的要求。


他对马云说:我先做事情,你看我能够做什么,等做出成绩,你再根据公司的政策来激励就好了。


这就是顶尖的人才。


滴滴打车的总裁柳青,是柳传志的女儿。


当时柳青正任高盛银行亚洲区的执行董事,年薪也是以百万计的。


但她刚进入滴滴公司,一样放下自己的身段,不问薪资、股份,直接就埋头苦干。晚上经常加班到9点以后,回家陪孩子两个小时,继续跟公司高管开会,经常从11点钟开到凌晨1~2点。


柳青通过高度的职业化行为,国际化的思维,以及她的高端人脉关系,和资本运作能力,为这家公司创造了极其大的贡献。后来她在滴滴公司不仅得到股份,还成为公司的总裁。


如果说,一个高管才到你公司来,就跟你要股份,说明他职业的成熟度不够。


通常,优秀的人才只会说:我认同你的价值观,认同你的事业,我先干着,你觉得我应该值什么价,应该给什么条件,你再给就可以了。



盲目相信光环,没做背景调查



就是说,你在引进人才的时候,你只注重对方曾经在某大公司里担任什么职位,就认为他很有能力,很有才华,这是极其错误的想法。


很多人才在成熟的大公司里,能够发挥出他的价值,是因为大公司背后有一套成熟的制度体系在支撑。


作为成长型公司,你公司的制度体系还不够成熟,公司文化还没到位。这样的人才来到你公司,就不一定能够胜任工作,不一定能够融入你的团队。


这种情况下,作为公司老板,一定得要降低你的预期,不要盲目相信高端人才的光环,一定要做好人才的背景调查。



旱涝保收


就是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向人才承诺他在你公司可以旱涝保收。


有些公司老板在引进人才的时候,会对候选人说:你到我这里来,我给你保底收入多少万。


这是极其错误的做法,如果这个保底工资如果设置不合理,有可能会导致新高管工作怠慢,进而影响团队。


作为成长型公司,你在引进人才的时候,必须做好4个方面的准备。


第一:筑巢引凤,吸引人才机制。


先建立起吸引人才的机制,再去引进人才。


先把公司文化机制、利益机制、考核机制设置好,在吸引人才的时候,用这些机制去吸引他,而不是拍脑袋的承诺。


第二:先操作虚拟股份,再做实股期权。


当你准备通过股份去吸引人才的时候,要先通过虚拟股份去考核人才,这个人才符合公司发展的要求之后,再通过实股期权去激励他。


一定要做好这个过渡,不要盲目相信一见钟情,相信人才的光环效应。人才招进来之后,一定要先试用,先磨合,先接受考核,再决定给什么样的激励。


第三:既考核业绩,又考核文化。


考核人才,除了要考核业绩贡献,还要考核文化贡献。


很多公司老板只聚焦人才的业绩贡献,从不考核人才的文化贡献。这样会导致人才的水土不服,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所以考核必须做到三重考核:

第一,这个人才能否为公司的业绩助力;

第二,这个人才能否为公司的文化助力;

第三,这个人才能否为公司的管理助力。


第四:退出机制


退出机制非常重要,在引进人才之前就必须设置好。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人才引进来,违反公司的规则、考核不通过、价值观不符合等等一系列原因都会导致分手。


分手之前就要签好竞争协议,防止公司的机密外泄,保障公司的安全。


以上就是在成长型公司在引进高端人才的时候,不能犯的五个错误和必须做的4个准备。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