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怎样做新经济的咨询师

发布时间:2019/6/4 10:22:07  来源: 

 在工业经济时代,企业都是以商业模式为主,都着重于内部的管理,都属于微观层面,因此这时的咨询师也是在微观层面上进行操作;而到了新经济时代,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咨询师,都不能只关注微观层面上的,更要去关注中观层面和宏观层面,因为在新经济条件下,更要将视野投向外部,去把握产业和时代的变化,寻找新的机会比解决旧的问题更加重要。


一、新经济时代咨询师的个人发展


   大家来到长城所,都会产生一定的疑惑:长城所的特点是微观的,中观的,宏观的都有。这是因为时代发生了改变,原来为企业做咨询只强调微观,而现在做企业咨询,需要对企业技术走向、产业的预测、宏观趋势都有把握,更强调中观,而要去做重大决策的时候,不仅要考虑中观,还要看宏观,所以长城所要求咨询师要有微观视角、中观视角、宏观视角。

   长城所做瞪羚企业咨询,最重要的就是帮助瞪羚企业寻找它们获得成功的原因,但这个原因往往无法从企业的微观层面来做出很好的解释,而是需要从产业层面,尤其是产业价值链演变方面去解释。为什么寻找高成长的原因这么重要?因为企业家们最困惑的是能够增长到什么地方,是不是快要结束了。很多高成长企业请咨询公司来咨询,结果看到的只是加强管理,这样企业的增长就停止了。所谓的“加强管理”,就是约束人的管理,是把人当成机器的管理。最近IT界的流行是去IOE,即去IBM,ORECAL,EMC,这些管理软件就是要把企业方方面面要怎么做都严格的进行规定,基本上都是把人变成了机器,这是外部环境变化比较小的时候的做法。现在的时代变了,继续使用工业经济时代的管理体系肯定是不行的,现在中关村社交化软件发展很快,有一种理论说这是小而美的系统,做新系统很忌讳做大而全的系统,就是因为变化太快了。

   那么你们在咨询师这个阶段应该怎么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第一,一定要在一个领域做得漂亮,第二,要做一两个完全不同的项目。比如做产业的,找机会做个企业的项目。虽然对你们部门是一个损失,但对于你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因为在咨询师阶段最好是在一个咨询领域能比较有经验,在其它几个咨询领域有所涉及。在这种情况之下你会更好地感觉你的长板到底在哪里。


二、咨询师的三视角:微观、中观、宏观


   长城所对咨询师的要求就是要能够把握好微观、中观、宏观三种视角:

   在微观层面,比较关键是企业咨询,是强调微观为主,强调调研很细,对机会的把握要比较敏感,尤其是做商业模式。如果有机会参与商业模式的设计,与企业家共同探索这样的模式和那样的模式的差异,对你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商业模式是一个企业进入新经济的核心,核心是怎么样做。做为咨询师,本身比较容易对理论、理性比较敏感,对概念敏感,这是做咨询的一个特点,但是怎么对商业敏感,作为咨询师需要去把握去分析。做商业模式的咨询,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需要和企业家、项目组充分的交流。商业模式咨询可以让大家了解微观机制的核心。

   在中观层面,长城所有企业研究报告《产业价值链运动的三规律》,讲的就是中观层面的变化,即分解、融合、新业态。产业价值链第一运动规律是分解,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分解师中国制造崛起的原因。产业价值链第二运动规律是融合,其表现就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大量出现,中国产业转型的动力就是来自于产业融合,中国高新区和中关村是产业融合的主要区域。产业价值链第三运动规律是新业态,新业态的表现是变革式创业,是出现改变世界商业模式,就是小米,微信,YY和阿里巴巴这些企业,新业态将导致中国原创新兴产业的诞生。

   在宏观层面,既有经济方面的事,也有社会方面的事。新经济时代的咨询师不仅要关心经济,也要关心社会。新经济的咨询师要跟随时代最先进的东西,永远要站在时代的前面。现在最新的趋势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家,所谓社会企业家是要把社会责任当成自己的主要职责,现在出现的很多社会问题,需要用全新的原创方法去解决,这就是社会企业家的用武之地。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