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管理就是做考核:员工不做你想要的,而做你考核的

发布时间:2019/12/18 8:50:36  来源: 

有一句非常经典的管理语录:员工不做你想要的,只做你考核的。但是,考核标准不明晰,我们甚至会奖励错误的行为。



有这样一个寓言很有意思:


有一个户人家办了一个养鸡场,散养在一个小山坡上,主人为了防止鸡丢失和黄鼠狼,还特地养了一只猎犬。


有一天,主人发现丢失了一只鸡,正好看到猎狗叼着一只鸡回来了,原来这只鸡想逃出这片山坡,被猎狗咬伤带回来了。


主人觉得猎狗做得不错,奖励了它一块肉。猎狗很高兴,就在山坡附近巡逻,遇到想逃跑的鸡就咬伤,到了晚上主人发现,猎狗咬伤了十几只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奖励什么行为,就会出现更多这样的行为。


1、猎狗错了吗?没有,是主人没说明为什么奖励它,它还以为把逃跑的鸡咬伤就会得到奖励,主人的原意肯定是把鸡赶回来就行,别丢就行,但是他没交代清楚。


2、猎狗的行为像不像我们很多公司的销售员,为了冲业绩甚至不惜损害公司的利益,像不像有的员工为了自己的收入不断给公司制造问题?


3、我们的制度没有完美的,所以要经常审视我们的制度是不是有漏洞,是不是能给公司带来正向影响。比如猎狗的行为,我们第一次发现时应该如何堵住这个漏洞还要不要奖励它?


比如说有的员工好心办坏事,到底该怎么处理呢?有些人本意是为企业好,我们该不该奖励苦劳?还是要对他进行惩罚?


很多管理者可能会说,奖励员工谁不会啊?制定好奖励标准,做好了就奖励呗!


但是,我们也有可能奖励错了!奖励错误的行为,只会打击优秀员工的积极性和助长团队弄虚作假之风。



有一家公司有这样一条制度:员工只要持续工作到晚上8点,公司可以给员工报销打车回家的费用。


这条制度施行以后,管理者发现,很多员工明明已经在6点下班前完成了工作,但是他们依然会选在在公司假装忙碌,不着急回家,一直待到8点以后。


管理者还发现有的员工明明已经做好了当天安排的工作,居然为了做地第二天的工作计划耗费了一个小时,手写了工作清单之后,又誊抄了一遍,然后录入到word中。


还有一个员工,把一个方案打印出来,前后阅读了好几遍,又在电脑上改过之后,又打印了一次,直到没有问题,这才作罢。



太可怕了!员工为了奖励居然可以如此勤奋和认真,居然可以加班两个小时。


人们会积极地去做受奖励的事情,管理者应该时刻把这个观点记在心里。


所以,我们在制定考核制度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合理、严谨,避免出现奖励错误行为的情况。


一、你考核什么就奖励什么

很多管理者在给员工安排工作的时候,往往爱说这么一句话“好好干,我不会亏待你的”,等于废话。好好干是没有什么标准的,所以,奖励一定要具体,考核一定要具体。


二、以结果为导向,奖励对的人

只奖励结果,不会奖励那么看起来忙碌的人,只看功劳,不看苦劳。


三、奖励结果,但要有标准可依

要求工作质量,更要有期限、标准,避免出现拖延完成或草草完成的情况。



总之,管理者要考核下属,一定要给目标、给标准、给具体考核方案,别再说“好好干,我不会亏待你的”!


备注:以上内容摘自“顶尖老板智慧”微信公众号

常州领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电 话:0519-88166783  

传 真:0519-88136783

Q  Q : 2106962536

手 机 :13338806783

微信公众号:linghangqiguan

网 址:www.lhqg.org

邮 箱:lhqg@lhqg.org

地址:常州市常武北路229号新地中心407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