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身为主管,你的下属不听话甚至叫板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4/9 8:58:57  来源: 

当头儿的最不愿看到手下不听话,让他干点儿啥,要么讨价还价,要么磨洋工,甚至有人自持有点儿份量,敢于立小山头,和领导分庭抗礼。

遇到这样的状况,你能忍?但是发火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发飙无济于事,甚至可能激化矛盾,恶化局势!

该咋办呢?对付这种害群之马,用7个步骤保准摆平他!


一、反思自己


下属消极怠工不一定是员工问题,有可能是领导管理不当所致。所以,别忙着指责手下,先反省自己,在管人管事的过程中有没有惹人反感的行为,是不是疏于沟通,或者言语不当等等,如果有,那问题的根源就在自己身上,赶紧改正,给大伙儿树立一个新形象,着手收复人心。如果没有不妥之处,那就是刺头儿挑事儿了,那就开始解决这个不和谐的因子。


二、平心静气


遇到这种局势,最忌讳心浮气躁,火儿上去了,智商就下来了,方寸就乱了,人家就开心了。

他是下属,你是领导,直接开吵,降低的是你的身份,损害的是你的权威,这恰恰是别有用心者乐意看到的。

所以,平心静气很重要,让他如小丑一般先蹦哒着吧,慢慢消遣他!



三、分析局势

动手解决麻烦前,得先知己知彼,对方的动机是什么,有没有倒向他的其他成员,都有谁,哪些人是自己这边儿的,搞清楚敌友,才能看清局势,进而巩固团结自己人,避免被对方扩大影响。


四、分化瓦解

任何组织都不是铁板一块,何况本来就名不正言不顺的一小撮人。通过上一步措施,限制了他的扩张,接下来就该着手瓦解他的势力了。想想看,作为领导,你手握升职加薪的大棒,你能给手下的,挑事儿者只能开空头支票。所以,瓦解并不难。只需要施些恩惠,让他看到还是跟着你有前途,自然会做出正确选择,别信什么铁杆儿关系,人都是很现实的,何况不过是同事关系。


五、孤立冷落


剪其羽翼之后,实际上他已经大势已去,如果还得瑟,那就开始着手收拾他吧。首先要做的是削弱其影响,如果他是技术骨干,找替手代之,如果他有些实权,另设类似岗位架空他,让他的所谓倚仗荡然无存!



六、三次机会

是不是可以直接把他干掉呢?不建议这么做。他虽不仁,作为领导却不能不义。这是上位者的大度,也是让大伙儿看到,自己追随的领导有容人之量。但事不过三,可以给他三次机会,如果仍不知进退,那没什么情面好讲了,要么排挤边缘化,让他自己待不下去,要么直接辞退,让他走人!


七、巩固局面


处理了问题人物,就算完事儿了吗?不是的,作为领导者,应当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人,为什么他能给自己造成威胁。接

下来要做的事儿有三个:

其一,严肃制度,以制度约束下属,严格执行,奖惩明确;

其二,人员备份,技术共享,不让任何人出现以独一无二的业务能力为资本挑战领导权威;

其三,授权要监督,职权有制衡,从分工上杜绝尾大不掉的现象。


免责声明: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文章综合来源网络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后台联系,十分感谢!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