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权力”不等于“领导力”,领导力的核心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4/21 9:55:46  来源: 


导读


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曾说过:“当你毫不在意功劳归谁的时候,你就能发现你会取得惊人的成就。”。



一、

超越权威的影响力


“元领导力”是一种思维模式。它能够放大你作为领导者的影响力。它指引着你对自我的感知,以及你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向。

元领导者会尽可能地了解自己当前面临的情况。他们不仅能看到事物之间的联系,还懂得在下属之间培养这种意识。有了这种理解周遭复杂事物的能力,就能拥有更强大的影响力来领导下属、克服挑战、利用机遇。
在元领导力模型中,有一个维度是“联通力”,即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协同。简单来说,假如你在一家企业工作,对下你可能需要管理下属,对上你需要满足领导对你的期待。你还会需要对内协调公司内的各个部门,包括与你同层级的同事,此外你也会需要对外接触那些对你的目标有帮助的重要人物、机构和群体。
无论是朝向哪个方向,不断扩展自己权威以外的影响力是元领导者的一种能力。

  • 你是否能够有效激励和团结你的下属?

  • 你是否能获得领导对你的支持和信任?

  • 你是否能协调与你有不同诉求和侧重点的相关方,让他们乐意与你配合?

元领导者不仅明白如何抓住机遇,还懂得不同机遇在不同人身上的含义,确定共同的目标与价值,使大家同心协力。


二、

影响力现场教学


掰手腕比赛——如何在30秒内尽可能多地获胜?
我们在危机处置领导力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做过一个简单的游戏,目的是帮助学生在影响力和权力之间找到平衡。

活动当天,我们向学生展示了对成功和机遇的不同看法,以及如何在人们参与特殊行动时影响人们的行为和结果。
在教学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我们停下来让在场的人们用掰手腕的姿势手牵着手坐在一起。我们告诉他们,他们的任务就是在30秒内尽可能多地掰倒对方的手。我们等待了五秒钟,然后大声喊出:“开始!”
现场片刻间陷入了喧闹。总体来看,现场一半的人都在尽全力互相较劲。他们听到了“掰手腕”,并进入竞争状态。他们用尽浑身解数。比赛结束时,他们感到疲惫、疼痛,甚至沮丧。所有参与者都把这次活动视为一场非输即赢的战役,每个人都非常努力地争取胜利。
而有些人则听到了完全不同的东西。他们意识到双方都是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尽可能多地“掰倒”对方的手,因此他们选择了相互合作。在听到开始的指令后,他们用力地前后摆动他们的手,每个人的手轮流触碰桌面。在活动的最后,他们都笑得很尽兴。
当场内的喧嚣声逐渐安静下来后,我们问:“有多少人成功了五次或者更少?”那些把这场游戏当成竞争性比赛的人举起了手。

“你们成功了多少次?”我们问。“我成功了一次。”“我成功了三次。”还有的人说:“我一次也没成功。”

他们的回答都在强调“自己”成功了多少次。
接下来,我们又问:“多少人成功次数大于五次?”那些刚刚在比赛中互相合作的人高兴地向我们宣布他们的战绩:“我们成功了30次。”“我们每人成功了20次。”还有人说:“我们一共成功了50次。”

他们的回答统一都是“我们”成功了多少次。
元领导者恰恰应该将这种微妙的思维差异理解并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条经验出自博弈论。那些将游戏视作一场比赛的人花了大量的精力想要打败对手。

比赛一开始,他们就面对着对方的强大阻力。如果这两名对手的力量旗鼓相当,双方就会僵持不下,最终出现零比零的比赛结果。这一场景可能会让你回想起你之前参加过的某场会议。

图片


相较而言,那些选择合作的人,体验到了拥有共同目标带来的激情,并从双方的合作中得到了利益。他们合作得越是契合、越是努力,他们的利益就越能最大化。他们没有把精力化作互相阻碍和对抗的力量,而是把精力用于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的力量。共赢要求双方互相信任且目标一致。

这次掰手腕游戏是一个比喻,预示我们可以从人与人的真诚合作中得到什么。就好像“立方体中的锥体”预示元领导力的宏观视角一样,这个基于博弈论的游戏也体现了合作共赢的元领导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带来积极向上的成果。
在其中一次游戏活动中,一位年轻的女护士恰巧紧挨着一名身形魁梧的60岁外科医生。他们两个人组队掰手腕。他们以前从未见过彼此。

当我们说开始时,外科医生就掰赢了护士,护士并没有抵抗。外科医生一把拉起护士的胳膊,又把它按了下去。这一次护士还是没有抵抗。这时,外科医生满脸困惑地看着护士。护士什么也没说,而是用手抓住外科医生放松下来的胳膊来回晃动,这样他们俩的手就能很快都碰到桌子。在这样拉动两次后,外科医生说:“哦,我明白了!”然后用力地和护士一起晃动胳膊。
游戏结束后,护士解释道:“我如果在游戏开始前就告诉他游戏的意义在于我们之间要合作,他一定会反驳我。”护士明白,在大多数专业场合中,医生比护士拥有更大的正式权力,而且很多时候他们认为自己也有比护士更大的非正式权力。“所以我先让他赢了两局,并让他自己去发现更好的选择。一旦他发现了,他就会按照我期待的那样去做。”她说道,“作为护士,我们很早以前就知道要这么做了。”
外科医生私下难为情地承认,这是他人生中最深奥的一堂课。他说:“我太过专注于掰手腕了,甚至都没有注意到我在和谁玩这个游戏。”赢得胜利,并不总是意味着要求占据主导权。发挥影响力的方式其实有很多。
这名护士的力量不在于她的体力,而在于她对掰手腕的搭档微妙的、精心策划的影响力。她明白,除非两个人一起成功,否则她自己也不会成功。她的行为也让外科医生明白了同样的道理,从而主动地为成功创造条件。护士通过在一开始的时候不做任何抵抗,向外科医生展示单纯依靠力量是徒劳的。正是通过这种智慧,元领导者才能发挥影响力,突破简单的职业或组织权力的限制,建立一种合作意识。
但是,涉及要何时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及何时全心全意支持别人的领导工作时,我们需要保持谨慎。有时,你种下一粒种子,这粒种子会长成别人的想法。



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曾说过:“当你毫不在意功劳归谁的时候,你就能发现你会取得惊人的成就。”



三、


把握危机中的机会


一个人成为领导者的方式很多,通常是获得一个头衔和与之而来的职责。但有时候也取决于具体情况,而不是你头上的光环和标签,或许只是因为你在对的时间出现在了对的地点而已。
所以,当机会来临时要紧紧抓住,要坚信没有任何人能够比你更胜任这个职责。不要害怕承担责任,不要错失机遇。领导者是需要引导并启发行动的人,是可以窥见真相的人,亦是能够改变最终结果的人。


免责声明: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文章综合来源网络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后台联系,十分感谢!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