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稻盛和夫:永远不要做一个抱怨的人

发布时间:2021/5/26 10:03:35  来源: 


听说近来因为找不到喜欢的工作而烦恼的年轻人增加了。一开始就让人觉得很有趣的工作寥寥无几,马上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的概率也不高。


如果不付出努力让自己喜欢上眼前的工作,那么永远也无法理解工作的趣味。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人要在现实社会里生活工作好几十年。因此,对踏上社会后从事的工作要有种迷恋的心态,这点很重要。

—— 稻盛和夫




一、灾难是由自己的心态招致的

“幸运”不会降临到我的身上,抽奖也不会中——可以说这是我的一种“确信”。

从幼时起一直到今天,自己都不是一个受命运眷顾的人,我一直抱有这种奇怪的自信。

但是,从青年时代起,对自己抱着这种“成见”的同时,“正因为如此,所以必须格外努力”的想法,好像鬼使神差,有人在教导我似的。

绝不盲目地期待侥幸,只是一味地努力再努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幸运靠近,这成了我的习性。

事实上,我的青春时代是一个挫折连着一个挫折,无论干什么都不顺利的时代。

1932年,作为七兄妹中的次子,我出生后被称为“爱哭虫”,性格内向。小学一年级时成绩不错,都是甲乙丙中的“甲”,好像发挥出了聪明的一面,但那也只是一年级的事。

我的家庭没有学习的环境,父母从来没有督促我要好好学习。一天到晚我就带着顽童们玩打仗游戏,“爱哭虫”的绰号没有人再叫了,但离学习却越来越远。

另外,我还接受鹿儿岛特有的“乡中教育”,练习萨摩藩传统的“示现流剑法”,以此锻炼身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不知不觉成了顽皮大王。

首次挫折是在1944年春天,我参加初中升学考试。当时,我作为顽皮大王也有一种优越感,于是宣告:“我要考鹿儿岛第一的名校——鹿儿岛第一中学!”

但是,因为成绩几乎都只有“乙”,而且我还反抗过老师,受过“铁拳制裁”,所以老师就警告我:“像你这样的小子绝对考不上一中。”

果然,我考试失败了。只好先进了一所普通的中学。

昨天还是我手下喽啰的那些小子,还有天敌似的富家子弟,他们都穿着“一中”的制服神气活现,看到这一幕,我心里难受极了。那种惨痛的失败感,直到今天我还记忆犹新。

心灵脆弱,病菌也就乘虚而入。

那年年底,从中国东北回国休假的叔叔携带了虱子,我受到叮咬,发热病倒,后来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肺浸润”,属于肺结核的初期症状。

我的大叔父大叔母都患肺结核死去,还有一位叔父整天吐血,在我家的偏房休养。

不知什么原因,稻盛家系与当时的不治之症肺结核结下了难解之缘。

“我也将瘦得皮包骨头而死去吧。” 曾经的顽皮大王也变得意气消沉。

可能是求生心切吧,我急迫地读了一本宗教的书籍,书中教给我一句话:“灾难是由自己的心态招致的。”

对照当时,我总是躲避在偏房里躺着的叔父,一心想逃离灾难。我猛然反省,正是这种软弱的心态才招来了结核病的侵扰。

我想,这本书在各种意义上,都给了我重要的启示,让我开始思考人心应该有的理想状态,它给予我此后的人生以莫大的影响。

话说回来,后来我在持续低烧的状态下再次挑战鹿儿岛一中,考试还是失败。家里也好,我自己也罢,都认为“只有就职这一条路可走了”,已经不打算继续升学。

那时候,班主任老师在一片空袭的警报声中来到我家:“是男子汉就不要轻言放弃,前方的路还很长!”他这样激励我,力劝我报考私立鹿儿岛中学。

在他的热情鼓励下,我参加了考试,没想到居然考上了。

在“二战”结束前纷飞的战火中,我和家人为了躲避燃烧弹的攻击奔波逃命,在这过程中,结核病反而消退了。

或许因为无论如何也要活下去这种顽强的意志发挥了作用,反而促使我的病情好转。

体力恢复以后,我就把在初中升学考试中所受的屈辱作为动力,专心致志用功学习。后来随着教学改革,1948年我进入新制高中。

不知从何时起,“因为我头脑笨,所以要付出加倍于人的努力”这句话成了我的口头禅,我变成了一个热心学习的好学生。


二、考试失败、就职失败


青春时代的挫折还在继续。在患结核病的痛苦经验中,我萌生了研究药物学的志向,高中毕业后报告大阪大学医学部,又落榜了。


因家境并不富裕,我没有休学再考的机会,只好去考地方的县立鹿儿岛大学(后转为国立),总算考上了,专业是工学部应用化学系。


在大学里,我身上穿的只有一件夹克,拖着木屐,一有空就钻进图书馆拼命学习。因为学习成绩好,准备找工作时,老师给我打包票:“像你的水平,任何一家公司都会录用你。”我的自我感觉也很良好,对前途很乐观。


然而,在我开始找工作的1954年,朝鲜战争刚刚结束,战争需要告一段落,就业形势严峻起来,招聘人数剧减。那时候,要是没有强有力的后盾,就休想进入有名的大公司。


果然,我拜访了东京和大阪的多家企业,接受了招聘考试,但像我这样既无门路,又毕业于新建大学的学生,没有哪家企业愿意录用我。


因为憎恨这个不公平的社会,我甚至萌发了加入黑社会的念头。


但是,我家里贫困,下面有五个弟妹在等着我上班后赚工资贴补家用。


另外,要是真的加入黑社会,那种亡命的勇气我还真没有。


“一味地怨恨社会的不公正,老是抱着这种心态,自己的人生不会顺畅”,我开始修正自己的想法。


于是,我继续去各处应聘。


或许是这样的进取心招来了运气,到了夏天,终于由担任班主任的教授介绍,内定去京都的松风工业,这是一家制造电线用绝缘瓷瓶的企业。


所谓绝缘瓷瓶,属于制陶行业,对于专业是有机化学的我而言是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所以我急忙找了无机化学的一位教授,在毕业前的半年中全力以赴,研究鹿儿岛入来地区出产的优质黏土,并以“入来黏土的基础研究”为题撰写了毕业论文。


这篇论文受到了当年到鹿儿岛大学赴任的内野正夫教授的赏识,得到了他的高度评价。


只要拼命努力就会有好运,与内野先生从此结缘,后来有事请教,总能得到他的指导。


起程赴京都就职时,全家人一起把我送到鹿儿岛车站。


我穿着仅有的一身西装,那是哥哥从微薄的工资里拿钱给我买的,于是我满怀希望向京都进发。



三、想要逃离工厂,曾决定转行

松风工业位于京都西边的神足町附近,我被分配在制造部的研究科,开发被称为特殊陶瓷的新型陶瓷,特别是其中对高频电流绝缘性能良好的弱电陶瓷。

当时电视播放刚刚起步,家电产品中使用的绝缘陶瓷是一个前景广阔的领域。 但是进厂后,我被带到宿舍一看就吃了一惊,陈旧破烂的房子,角落里都是麦草屑,铺上连草席也没有。

“这种破公司,尽早辞职吧。” 当夜,包括我在内,同时进厂的5名新员工开了“同期会”,大家商议怎么尽早辞职。

此后,一说话就是发牢骚。公司主业的电瓷瓶订单越来越少,拖欠工资是理所当然的。而且老板的家族还经常发生内讧,劳资纠纷不断,公司前途无望。

我们5个人中,一人先辞,接着又走了一人,到了秋天,只剩下我和一位京都大学的毕业生。“因为无处可去,实在没有办法”,我们两个人一边互相安慰,一边留在企业工作。

有一天,我们下班后去打网球,归途中看见一张传单,是陆上自卫队干部后补生学校的招生通知书。对急于寻找出路的我俩来说,好比渡河见到了船,急奔而去。 “既不要学费,还发工资。进自卫队,让我们重新开始吧!”

于是我们马上填写了申请书,赶到伊丹的驻所应试,结果两人都合格。我一心一意想去,但是,入学需要户籍誊本,我写信要老家寄来,等得望眼欲穿,却不见回音。

结果,时限一到,那位朋友说了一声“那我一个人去了”,就辞职走了,同期生中只剩下我一人。

后来才知道,是哥哥把我的信撕了。“家里节衣缩食把他送进大学,请老师帮忙,好不容易才进了京都的公司,半年都忍不了,想辞职,太不知好歹了。”

这是哥哥的理由。他说得也对,我把自卫队当作逃避的手段,我为自己的短视浅见感到无比羞愧。


四、逼迫自己埋头研究,人生开始好转

转业不成,发牢骚的同伙都走了。我孤单一人,无处可逃,进退维谷,人到了这一步,精神反而解脱了,干脆将自己的心情来个180度大转弯,于是我决定埋头于研究。

“住在脏乱的宿舍里心情不好,干脆待在研究室、泡在实验里。不要逃离这严酷的环境,相反,该把自己逼进来才是。”

下定决心后,我干脆把锅碗瓢盆都搬进研究室,睡在那里,从清晨到深夜,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研究工作中。

不可思议,令人惊喜的实验结果出来了。这么一来,工作变得生动有趣,我没空再发牢骚。

努力工作本身就有快感,又受到上司的表彰,更是干劲倍增,于是更加投入,成果更加显著。

只剩下我一个人,但在改变心态的瞬间,我就迎来了人生的转机,自然而然“良性循环”出现了,我走到了人生重要的转折关头,我的命运从此开始走向光明。

全身心投入研究,把我从所有的烦恼和忧愁中解放出来,让我心里充满了光明,让我的“人生齿轮”朝着顺向转动起来。

如果我跳槽到一家好公司,我或许还会发牢骚,度过一个无聊无趣的人生。或者,如果我有幸在一个环境适宜的单位工作,我就不可能不顾一切,全身心埋头于研究。

我当时如果有处可逃,如果适逢优越的环境,再要逼迫自己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恐怕很难,因为我没有那么强大的意志力。把我置于逆境之中,反而点燃了我研究新型陶瓷的热情。

神有意将我放置于艰难困苦之中,现在来看,这真是太宝贵的经验了,至今我由衷地感激。

听说近来因找不到想做的事、找不到喜欢的工作而烦恼的年轻人增加了。一开始就让人觉得很有趣的工作寥寥无几,马上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的概率也不高。

如果不付出努力让自己喜欢上眼前的工作,那么永远也无法理解工作的趣味。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

人要在现实社会里生活工作好几十年。因此,对踏上社会后从事的工作要有种迷恋的心态,这点很重要。

如果喜爱自己的工作,就会涌出一股力量,促使人持续地钻研努力。同时,持续不懈地努力,不知疲倦地反复钻研、琢磨、创新,就有可能到达被称为名人高手的境界。

回顾充满挫折的青少年时代,我认识到,降临到我身上的所有困难,只要缺了任何一项,都不会有后来京瓷创业的成功。

同时,如果说有幸运这种东西存在,它也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抓到。

升学考试失败,患上肺浸润,死神向我招手时,我通过一本宗教书明白了一个道理:

“心中没有想过的事情不会在自己的人生中出现。是自己心中描绘的东西招致了所有的幸福或者不幸。”

我把这条警句刻进了脑海里。

之后,我相信,自己的心中所想,会把人生引向好的方向,或者引向坏的方向。因此,为了度过一个美好的人生,就要不断地思考自己应该拥有正确的心态。


五、逆境中忍耐才能开辟新的未来

不管所处的环境多么恶劣,不管被逼入何等绝望的境地,如果只是一味地发牢骚,逃避现实,犹豫彷徨,那么,人生绝不会出现转机。

同时,我也明白,只要从心底里喜欢自己的工作,燃起心中的热情,废寝忘食、一心不乱、全力投入,那么工作就会变得有趣,就能取得优异的成果,人生就会向着光明的方向转变。

不管是哪一种逆境,都成为此后引导我人生顺利拓展的精神食粮。

据说,冬天越寒冷,春天的樱花就开得越发灿烂。寒冷这种逆境,是樱花绽放的必要条件。人也一样,如果被逼入逆境,就要把这看成是神赐予的礼物而感到欣喜。

克服了逆境中的苦难,就一定能开辟光明的未来。

要开朗,不要发牢骚;要面向未来,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那么,一个光辉灿烂的人生一定会在面前展开,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所秉持的信念。


免责声明: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文章综合来源网络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后台联系,十分感谢!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