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分享 > 正文

成功的管理者必备的6个锦囊

发布时间:2021/8/30 9:29:30  来源: 


导语


来看一个困扰很多管理者的难题:为什么现在大部份员工做不到100分?


可引时会有管理者问,那为什么我不能找那些对工作本身感兴趣、发自内心愿意做的人来呢?这样员工就会自发主动把工作做到一百分,管都不用管,多轻松呀!


所以在企业大部份情况下,管理者面对的是为了薪水(活下去)的下属,当然你可以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持续跟踪,努力争取把员工做到六十分的工作结果,提高到70、80分,甚至90分,但你会很辛苦很累,而且永远没办法得到100分的结果!


如何努力让员工做到100分?以下六个锦囊助你实现这一目标:




第一锦囊,突破认知思维


许多管理者看到“管理”这一词时,很容易联想到其它带“管”字的词语,像“管道”、“管子”、“管材”等等,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要把水呀液体呀“箍住”或“束缚”在规定的地方,有点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儿”一样。


因此“管理”一词,特别是“管”字,容易让管理者望文生义,就是把人及事物约束好,规范好。于是在这些管理者概念中,“管理”就约等于(≈)“规范”,约等于(≈)“指令”,约等于(≈)“控制”。


这就是许多管理者们认知思维的一部分,它还包括僵化思维、选择性盲目思维、凡事应该如此思维、非黑即白思维等等。


同样的,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奔赴职场,当工作不仅仅是谋生手段,更多是通过工作获得一份体验感,一份契合个人价值观、满足个体成长需求的体验感时,但我们的管理却仍然只习惯使用“威胁、恐吓、利诱”三板斧,这也是许多管理者们认知思维的一部份。


因此,管理者们需要坚持学习思考,时刻对僵化思维与习惯保持警惕,通过扩大认知地图、常常换角度看问题、不断自省与反思、勇于行动方能突破经验对头脑的禁锢,方是管理者们真正的成长。


新知识的摄取、旧模式的改造都是为了帮助各位成为一名真正有智慧的管理者。



第二锦囊,角色再定位


在我们的解放军部队里,有团长,也有政委。


团长,理所当然,管带兵打战,完成上级交给他的作战任务是第一要点。


政委,顾名思义,做官兵政冶思想工作,主要解决士兵为什么打战问题。


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离不开团长、政委的通力合作,打战、思想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缺一不可。


而在企业,当管理者带领团队时,他既要像团长一样要带领这支团队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要知道CEO、总经理也是有董事会交给的任务),他也要像政委一样需要凝心聚力,激励员工,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团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要知道,管理的核心就是激活人!


因此管理者们,在职业道路的每一天,别忘了你的角色一半是团长,一半是政委。




第三锦囊,学会选对人


前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在其回忆录《赢》一书写道,“世界上所有精明的战略和先进的技术都将毫无用处,除非你找到合适的人来实践它”。


培训界也有一句俗语,“与其辛苦地教猪上树,不如一开始就招只松鼠或者耗子。”


当你组建团队时,如果一开始选错了人,以后再怎么培养也是枉然!


那管理者们如何选对人呢?


九字真言:定标准、选方法、走流程。


每一个环节者都不能出错!





第四锦囊,培养员工,帮助员工从“人材”到“人财”


每一位管理者都期望团队成员个个是“人财”,可对于管理者来说,团队的“人财”是不会天上掉下来的,不要幻想不劳而获,大部份情形里,“人财”几乎只能从内部培养。


当管理者没有足够多的付出时,不要空想新员工上岗就能独当一面,不要遐想刚刚就职的员工立即成为你的业务骨干,更不要妄想员工就会自发主动、热情洋溢地部门目标而奉献、为企业奉献!


唯一的办法只有你自己悉心培养。


第五锦囊,掌握赋能员工六角模型


以前有一句话叫“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可是当火车只几节车厢还可以,如果是几十节上百节车厢,那么火车头就带不动喽。


为什么现在的动车或者高铁比普通的火车快?原因非常简单:每节车厢都自带动力!


所以管理者们要有“动车思维”,学会赋能员工,点燃员工激情,让团队成为动车组,那团队战斗力才会爆棚!


管理者如何赋能员工?


运用赋能员工六角模型:让人追随、给予梦想、赋予意义、工作本身就有乐趣就有压力,创造更多的自主空间、营造人们愿意去工作的氛围,激发员工自己成长的本能!


所有的这一切才会推动员工自发主动去得到一百分!



第六锦囊,运用“薪心相印”留住员工


世上本无所谓忠诚,忠诚只是因为背叛的筹码还不够高!


员工对公司的所谓忠诚不是靠教育或培训出来的,更不是每天早晨让员工大声唱“感恩的心”就会忠诚的,而是公司及团队管理者的各种管理行为让员工感受出来的。


当一家公司在“心”方面一无是处,而“薪”也无法吸引人时,员工就可能会因为三五百元而跳槽!


对于公司与团队管理者而言,保留员工的唯一办法就是在“薪”与“心”的六个维度做得更好,当员工觉得薪水可以接受,同时“心”爽时,他要离开时的筹码就需要更高。


让一个人背叛很容易,让一个人不背叛,不容易!


 免责声明: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文章综合来 源网络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后台联系,十分感谢!



  友情链接: 长江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和君咨询 北大纵横 培训前沿 总裁网 培训在线 时代光华管理培训网 《培训》杂志 常人网 优仕达猎头 淘课网 中国管理咨询网